PISA2015广东结果反馈会在广州举办

撰写时间:2018-12-29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21日,为推动利用PISA数据分析及结果提升我省学校管理和决策科学化水平,促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有效学习、高效学习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在广州举办PISA2015广东结果反馈会。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学科教研员,PISA2015试测、正式测试广东样本学校校级负责人等100多家单位近200名代表参加。

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首先致辞并《教育国际化与本土行动——PISA 2015 广东参测概况与后续工作建议》主题报告,介绍广东参加PISA2015的基本情况,总结广东在PISA2015测评中暴露的七大主要问题,并从“对标先进、提底线强质量,多方协同、补短板强特色,加强研究、谋改革促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后续工作建议。

反馈会共分四个主题进行。主题一是广东15岁学生科学素养表现及其影响因素,由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一平副教授、广州市东圃中学王海涛高级教师、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李梅菊老师、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室耿丹青助理研究员,分别作《广东学生科学素养表现及影响因素研究》《四种科学课堂教学方法对PISA2015科学表现影响的探析与启示》《中国四省市与新加坡学生科学态度差异探析和启示》《学校课程设置与资源配置对科学表现的影响及对广东的启示》主旨报告。

主题二是广东15岁学生数学、阅读、协作式问题解决、财经素养表现以及学生幸福感,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主持。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刘永东特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朱晓燕教授、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研究生刘桂玲,分别作《广东学生数学素养表现与启示》《广东学生阅读素养表现与启示》《广东学生财经素养、协作式问题解决表现与启示》《ICT与学生幸福感:特点与启示》主旨报告。

主题三是PISA2015数据使用培训,由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主任张伟民主持。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研究员介绍PISA2015数据结构及其特征。张一平副教授结合丰富案例介绍PISA2015数据分析与结果解读基本原则。各地市参加数据使用培训的同志签署了广东数据使用保密协议。

主题四是PISA2015数据分析软件使用的案例学习, 由许世红研究员主持。李梅菊老师、张一平副教授分别从认知测试、问卷调查两个维度详细讲解了如何用PISA2015官方报告和EXCEL、用Data explorer和IDB-Analyzer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解读。

反馈会努力促使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有关学校正视我省基础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以及与世界发达地区和国内先进省份的差距,进而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PISA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PISA是OECD发起的一个大型国际教育比较研究项目,PISA2015结果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1月陆续公布。 在PISA2015国际报告中,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的整体参测结果以“中国四省市”方式呈现。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