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第二批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的函

撰写时间:2020-03-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省属幼儿园、中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
    为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强化学生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具备重视信息安全、遵守信息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的素养,促进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STEM教育专项研究,面向幼儿园、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开展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第二批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申报遴选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申报条件与名额
   (一)申报条件。申报学校教研教改氛围浓厚,教育科研组织机构健全,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研究,在STEM教育领域有一定实践经验、研究基础和强烈探索意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 
   (二)申报名额。每所学校限报1个课题,广州、深圳各不超过15所,其它地级市各不超过10所。各地级以上市推荐学校中至少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各1所。
   二、申报与认定程序
   (一)学校申报。学校根据现有师资、研究基础、研究兴趣等,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简称《指南》)中选择1个课题或自拟课题名称,填写《广东省教育研究院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简称《申报书》),将《申报书》和相关佐证材料递交所属地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省属学校可直接向省教育研究院申报。
   (二)地方推荐。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组织专家遴选、审查课题申报的相关材料,在审查通过后的各学校《申报书》上签署推荐意见,以地级以上市为单位向省教育研究院报送。各地报送的申报课题应尽量覆盖《指南》全部课题类型。
   (三)省级认定。省教育研究院根据各地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学校的全部材料进行评审,专家评审结果提交省教育研究院审议认定,对达到立项条件的课题颁发立项证书。
   三、材料报送说明
   (一)材料要求。
    1.各地报送材料包含两部分:一是加盖公章的《地级以上市推荐学校名单一览表》(附件3);二是推荐学校的《申报书》一式6份(1份原件+5份复印件),佐证材料1套。
    2.申报书要求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3.以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为单位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资料。省属学校申报材料径向省教研院报送。
    4.按时报送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二)报送地点。
    请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将纸质申报材料于4月30日前统一寄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邮编:510035),联系人:黄志红(中小学),电话:020-83344192;杨慧敏(幼儿园),020-83525419;黄文伟(中职学校):020-83525415。电子稿请发邮件到gdstem2019@126.com,邮件主题:***市广东省第二批STEM教育课题申报材料。
   四、课题研究与管理
   (一)研究周期与经费。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研究经费学校自筹。课题学校应成立专项课题组,严格遵循课题研究规范,围绕核心内容认真开展研究,做好过程记录,及时总结反馈,力争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二)专题研讨、培训与交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和本院每学期将定期组织系列研讨活动,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定期开展STEM教育培训研讨,组织STEM教育实践经验交流。课题学校必须派课题组成员参加专题研讨、培训和交流活动。
   (三)课题管理。课题学校应明确联络人,加强与省教育研究院的工作沟通与协调。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课题立项资格,收回立项证书。
    1.STEM教育实践研究无经费保障,不具备相应研究条件;
    2.连续3次不参加国家和省组织的STEM教育专题研讨、培训与交流活动;
    3.STEM教育实践研究与实验工作推进缓慢,没有新进展且效果不佳,未达到规定要求。
   五、其他事宜
    请各地积极组织学校申报,并对申报学校加以遴选。附件材料可登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网站(http://gdae.gdedu.gov.cn/)通知公告栏下载。

    附件:1.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指南.docx
         2.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STEM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3. 地级以上市推荐学校名单一览表.docx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