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STEM课程案例的函

撰写时间:2021-09-0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院、教科院),华南师大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大附属小学、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推进广东省教育科技协同创新中心STEM教育实验室建设,探索基于情境、项目驱动的学科课程STEM化、综合化教学,决定面向全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STEM课程案例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案例类别

STEM课程案例要符合STEM教育实验室的课程建设主题,可来源于学科,但需要超越学科,突出依托现实情境、解决真实问题,体现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的项目学习特点。申报案例有五大类。

(一)“未来生活”主题STEM课程案例

结合未来生活在家居、安防、物流、驾驶等方面的产品技术畅想,综合利用科学知识、工程设计、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跨学科探究制作的课程案例。

(二)“深空探测”主题STEM课程案例

以对于月球及其他天体和空间环境开展探测活动为基础,结合场景模拟,在不同研究领域如航空推进、制导控制、深空通信、远程供能等方面,基于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开展模拟探究,并运用跨学科知识进行模拟制作的课程案例。

(三)“智慧农业”主题STEM课程案例

着眼于农业在种植、养殖等领域的智慧发展,结合动植物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认识和科学探究,综合使用工程开发、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或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或实现智慧农业生产的课程案例。

(四)“人工智能”主题STEM课程案例

以人工智能基本原理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技术发展,带领学生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生产生活联系起来,在课程中开展科学探究,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不同领域问题解决的课程案例。

(五)学科STEM项目化案例

学科STEM项目化案例指基于STEM理念,以真实情境作为任务驱动,在学科课程尤其是科学学科基础上融入“科学探究”“数学测量”“技术实现”“设计制作”等STEM要素的活动案例。

以生物学科为例,在学习完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一章 动物的主要类型”,以“动物与仿生”为生物学科STEM项目,以仿生为切入口,挖掘动物的形态结构上隐藏的数学、艺术、工程、技术等原理和知识,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并进行电子仿生产品的设计制作。

二、案例要求

(一)建立课程真实情境

面对真实的问题和技术发展,以具有探究性和自主性的任务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对真实问题的分析、探究、尝试解决中发展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二)结合前沿技术发展

体现主题领域的前沿技术,以及物联网、远程通信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倡导课程中引导学生体验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引导学生发展对于先进科技的追求向往。

(三)强调物化成果呈现

课程体现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在探究与制作过程中体现活动的整体性,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物化成果,包括工程日志、研究报告、思维导图、设计方案、模型制作、产品设计等。

(四)注重学科知识融合

在进行工程制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同时注重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探究,并将科学原理知识和工程制作的教学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在问题解决中加深对于原理概念的理解。

三、报送要求

(一)报送内容

STEM课程案例报送内容主要反映教师的课程设计思路、课程主要活动设计、课程成果。报送材料包括STEM课程设计方案、STEM课程活动案例。如尚未开展的项目,可单独报送课程设计方案;已完成的项目,需同时报送设计方案和活动案例。

1.STEM课程设计方案。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简介、拟解决问题、核心学习目标、课程主要活动设计、预期学习成果、课程评价等(见附件3)。

2.STEM课程活动案例。包括案例概述、实施过程、学生作品展示及点评(可精选部分学生作品)、实施成效及反思等(见附件4)。

(二)报送方法

1.报送名额。以各地级以上市为单位统一报送。广州、深圳报送案例总数各不超过100项,其他地市选送案例总数各不超过80项,每校(园)每主题限报一项。每项的作者不超过6人。

2.报送方式。请各地级以上市指定一位案例报送工作联系人,填写联系人回执(附件1)于920日前发送至gdstem2019@126.com各地联系人于1115日前将本市评选推荐的STEM案例及汇总表纸质及电子清单(附件2)打印一式一份报送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纸质清单须加盖地级以上市教研机构公章,电子版清单发送至gdstem2019@126.com。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邮编:510035;联系人:黄志红,电话:020-83344192;牟博宸,电话:020-8352541717139630457

四、其他事宜

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本院为选出的优秀案例作者出具优秀案例证书,优秀案例将纳入省STEM教育实验室课程建设及上传广东省STEM教育资源平台,供广大教师使用。

凡在活动中发现违规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将被列入不良教科研信用记录。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案例作者承担。

请各地积极组织学校(幼儿园)申报,并对申报资料加以遴选,相关材料登录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网站(http://gdae.gdedu.gov.cn/)通知公告栏下载。

附件:1.地级以上市案例报送工作联系人回执

2.地级以上市STEM课程案例推荐名单一览表

3.STEM课程设计方案

4.STEM课程活动案例格式参考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