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童谣文化,植根家国情怀——第二届潮汕文化教育研讨暨潮汕方言童谣教育成果交流会

撰写时间:2019-12-2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8日上午,由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教育局、汕头市教育局、揭阳市教育局主办,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承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潮州市人才驿站协办的“播下种子留住根——第二届潮汕文化教育研讨暨潮汕方言童谣教育成果交流会”,在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举行。本次研讨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提升粤东三市基础教育学校教师乡土文化教育教学水平,共同探讨新师范建设下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国际潮学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伦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福明教授,韩山师范学院副院长黄文勇、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浩亮,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阳,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晓畅,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院长郑贤嘉、副院长石瑜,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钟凌翊等,以及来自潮州、汕头、揭阳三市的基础教育学校、韩山师范学院及潮州师范分院的教师共850多人参加研讨会。
    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携手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潮汕文化教研中心精心打造的潮汕童谣绘本——“送给潮汕孩子的珍贵礼物”在本次活动上发布。本套绘本由林伦伦教授担任主审,林朝虹教授和颜桂副教授担任主编。该绘本打破传统童谣只能听的局限,通过可爱童趣的手绘全彩图画和符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活动设计,并配有潮汕3个地市天真活泼的潮语童言童声,以“有趣”贯穿整个绘本阅读过程,让老师在玩中教,幼儿在玩中学,让童谣重新“活”起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得到本土文化的滋养,使家国情怀深植于心。
    林伦伦作《传承乡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主题报告,提出乡土文化要在少年儿童心中扎下根,要趁少年儿童还在家乡生活、读书,让他们感知、学习母语方言和乡土文化知识。方言是一种“有根”的语言,而且“根植大地”。希望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媒体+社会”五位一体乡土文化教育格局。  
    郑福明在示教课程点评中提出,幼儿的学习必须植根于生活,文化是生活智慧的结晶,是历史传承的体现,更是幼儿成长的沃土,幼儿园课程应该植根于幼儿的经验和感受。
    本次活动通过对推进优秀传统潮汕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经验和成果展示,分享经验做法,在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潮汕文化的同时,增强了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培育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对潮汕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潮汕童谣绘本——“送给潮汕孩子的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