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破教学难点、挖掘学生趣点、突出阅读亮点《中学生文言文趣读》出版发行

撰写时间:2019-09-1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中学语文文言文教学的一大难题是学生觉得无趣,有比较明显的古汉语理解障碍,而语文教师对文言文的阅读也相对较少,没有保持赏析文言文的浓厚兴趣。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中学生文言文趣读》,在解决文言文教学难题方面做了有益探索,选材极具趣味,聚焦文言文“趣点”,开发出趣味盎然的文言文阅读亮点。
    为了中学生趣味阅读和文言文赏析,书中选文均由有着40年国家教材和辞书编写实践经验和丰富学养的专家南保顺老师精心选取。每一篇都具有很高的文学审美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对这些选文的趣味性阅读和赏析,中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己的文言文理解能力与文学欣赏水平。其中,本书选取了《沤鸟》《焦螟》《詹何以独茧丝为纶》《换心》《偃师之巧》《纪昌学射》《九方皋相马》《三重楼喻》等多篇原创性读物。
    这本书的阅读导引设计者,是有25年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粤教版《语文》教材经历的特级教师王土荣。他结合教育部新颁布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最新理念,基于中学生认知心理,反复比较,精心选用原文注释、译文,设计趣读导题凡例。如“趣读导题”力求文章内容的趣点,目的是让学生读出文中本有的趣味。再如“趣读思考题”,引导学生自己与文章内容趣点联系起来,目的是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积累与生活感悟作趣味性体验与开发,为学生人格建立增添情趣与魅力。趣点可以是字、词意蕴,可以是文化内涵,可以是条分缕析,也可以是妙语逸趣的讲解,使学生更好享受语言及文化佳境。
    高考中考命题专家余妙霞、段菁华和一线教师唐远廷等,将命题经验和教学体会与文言文选读融为一体,精心设计一道道符合当前教学质量监测及高考中考题型的具体阅读题。这些题目充分结合原文、注释、译文,都是文章趣点与能力增长点,而且题型丰富多样,可以让学生充分领略文言文特有的魅力。
    教学专家审读本书后表示:这是一本原创性很高的文言文趣味读本,分量、难度适中,基于中学生的认知心理与语文课程标准要求;选读本书的过程,就是运用教材知识解决文言文实际阅读问题的过程,自然也是提高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过程;该书绘图雅致,趣味盎然,图文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可以说是中学读物中难得一见的高质量的图书。该书可以而且应该成为中学生课外文言文阅读的辅助教材。
    《中学生文言文趣读》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感兴趣的读者,可在当当网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