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教育人生的进阶与升华:教师发展新论》

撰写时间:2019-09-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教育人生既充满机遇,又遍布挑战。每一位教师只有顺应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赋予每一种教育行为自觉明确的意义追求,激活自己争当名师的内驱力,激发自己的事业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在培养学生成才的同时,走好自己的专业化发展之路,从而最终成就自己的教育人生。
                                                                     ——王土荣

    近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教研员王土荣新著《教育人生的进阶与升华:教师发展新论》入列《中国特级教师文库》,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教育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建设的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校园校舍建设、图书资料建设、仪器设备建设、后勤服务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都是教育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但对于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最重要最根本的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决定教育质量的最关键因素是教师素质,决定教育水平的最关键因素是教师队伍水平。
    作者结合自己近40年教育人生的经验和感悟,以自身的教育人生发展凝练为总起,联系其在教育教学和教研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从教师身心发展的角度,分别展开对师范生、新手教师、成长型教师、中年教师、资深教师等教育人生中各个重要阶段的论述。同时,作者还采用与中外教育大师跨时空穿越对话的独特形式,试图把人类的教育精华呈现给发展中的教师。该著作既为青年教师发展指明了新的路径,又对中年教师发展提出新的期待,还为资深教师发展展示新的境界,让教师从整体上把握教育与教师发展的关系,进而探索解决新时代的教育问题。
    一个教师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教育人生?作者在书中阐述了独到的思考:教师需要把教育工作当做自己生命过程的一部分或生命的全部来善待、来思考、来实践、来升华,在使学生成为社会发展建设型人才的同时,也能真正地成就自己的事业。作者主张教师在教学相长、教研相长中将成就教育事业与升华人生境界融为一体,为教师发展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书共设七章,第一章:以教为乐、实现自我——我的教育人生与发展;第二章:教育人生的准备阶段——师范生的学习与发展;第三章:走好教育人生的第一步——新手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发展;第四章:走出平庸、开启卓越——教师成长中的分化与发展;第五章:寻找教师生涯意义、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新启发;第六章:生发教育智慧、打造教育经典——教师教育人生的职业总结与升华;第七章:与中外教育大师的神交与心语。

                                            作者简介
    王土荣,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硕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中小学语文教师、学科组长、年级组长、教导主任、校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东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和初高中语文教研员,并曾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语文学科教研核心成员、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主持广东省重点科研课题、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重点课题等多个项目,荣获众多省级、国家级奖项。现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语文科主任,兼任中国校园文学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已出版专著8部、编著17部,发表文章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