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课程半选项教学的实践研究

撰写时间:2015-05-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文/佛山市石门实验中学 邓 荣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室 肖建忠

南海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 李 彦

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体育兴趣、运动技能和锻炼习惯形成的关键阶段。但是,目前大多数初中体育课堂教学采取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兴趣特点以及高中选项教学未能有效衔接,不利于学生体育兴趣技能的发展和锻炼习惯的形成。因此,探讨与学生兴趣特点相适应、初高中相衔接的体育课程教学模式是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

一、初中体育课程实施半选项教学的依据

1. 学生体育兴趣变化特点的要求

体育教学要实现教学目的,不仅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体成长规律,还要满足学生的体育兴趣需求,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这就要求体育教学必须与学生体育兴趣变化规律相适应。有学者对中小学生的体育兴趣变化规律研究表明: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体育兴趣呈广泛性(较多的运动项目)向狭隘性(较少的运动项目)、不稳定向相对稳定转变趋势,而且兴趣项目呈现出逐渐分化的特点。从小学到高中,学生经常参加的运动项目由原来小学阶段的5个以上逐渐减少至1-2个,有62%的初中学生经常参加的运动项目集中于2-3个。美国学者adivson对美国俄亥俄州中学生的研究也表明,到了中学后期学生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越来越集中,而且也变得越来越深刻。因此,为适应学生的这一心理发展规律,初中体育教学必须逐渐向个性化教学发展,以满足学生不同的体育兴趣需要,半选项教学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这一心理需求。

2. 贯彻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锻炼习惯,提高生活质量。教育部于2011年决定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体育、艺术2 + 1项目”,即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艺术教育的教学和活动,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初中阶段必须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有选择的教学,引导学生不断巩固、强化两项体育技能,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不仅会运动,而且还要热爱运动,形成体育活动的习惯。半选项教学可让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运动项目,并不断强化提高,是实现“体育、艺术2+1项目”的有效教学组织形式。

3. 实现初高中体育教学有效衔接的重要措施

选项教学是高中体育教学主要组织形式。在初中阶段打下良好的项目基础是顺利过渡到高中阶段、形成良好锻炼习惯的关键。在初中阶段实行半选项教学,帮助学生掌握相对稳定的运动技能,提前适应高中选项教学,是实现高中、初中体育教学无缝衔接重要措施。笔者认为,在小学实施班级教学,初中实行半选项教学,高中进行选项教学,大学实行俱乐部教学是与我国国情、学生体育发展规律相适应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半选项教学将成为初中体育教学的主要模式之一。

二、半选项教学的体育课堂设计

为验证半选项教学的可行性及实效,笔者及合作教师以所任教的初二(2)、初二(3)班作为实验对象,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实验研究。实验按图1所示的思路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体育教师在开学前根据本校的场地、器材设施等的实际情况确定5-7个运动项目作为备选项目,在前半节进行统一的热身运动、常规教学内容后,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所确定的选项中选择其中一项作为本节课的后半节课的学习和活动内容,选择最多的4个项目确定为学习的选项,选择较少的2-3个项目则被淘汰(考虑到每个班级50人左右和指导、管理的需要,不宜设置太多项目)。人数需求较多的选项则对两个班级选择同一选项的学生进行合并,如足球、篮球等需参加人数较多的运动项目,将同一时间上课的初二(2)、初二(3)班选择同一项目的学生进行跨班组合,形成跨班级的教学选项。每个选项确定一位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和良好技术基础的学生作为助教,协助教师所在的选项进行活动组织并指导基础相对较差的同学。在选项活动过程中,教师进行巡回指导。选项不是完全固定不变的,学生可在下一节课调整选项,但一般要求选项相对固定。学期中期后可以重新商定新的项目作为下半学期的教学选项(亦可保留原来的选项)。

三、初中体育半选项教学的成效

1. 学生对体育课程的主观体验以及自我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改善

为了解半选项教学对学生体育课的主观体验及自我学习等的影响,笔者设计了1份调查问卷,问卷经11位教育心理学、体育教育学专家的效度鉴定和重测信度检验,达到问卷的使用要求。从问卷调查所得到的结果来看,体育课堂实施半选项教学的班级学生要比一般教学班级学生对体育课程的主观体验和自我学习积极性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例如,表示喜欢体育课的实验班要比对照班高出31.1%,表示体育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实验班要比对照班高出28.0%,而表示在体育课堂主动参加体育活动、主动学习、与同学一起探究学习、掌握1项以上运动项目、课余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实验班分别比对照班高出24.4%、22.6%、17.6%、24.0%和10.1%。可见,体育课堂半选项教学对提升学生主观体验和学习积极性的作用是显易而见的。

2. 学生体育能力等有了显著的提高

从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期中、期末考试(考核)情况结果来看,实验班学生的体育成绩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其中考核的200m、篮球两个项目中,前者实验班有25.3%的学生为优秀等级,而对照班则只有21.3%,实验班高出4个百分点;篮球项目实验组、对照组的优秀率分别为26.2%和21.5%,相差4.7个百分点。而其末考试的实心球、跳绳、400m三个项目中,实验班与对照班的优秀率分别为24.6%和21.2%、26.1%和22.3%、25.6和20.4%,两个组别的差别在3.4%到5.2%之间(如图2所示)。从优秀率情况来看,实行半选项教学的班级显著高于取用班级教学的班级,这也间接反映了半选项教学对促进学生的体育能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四、总结与分析

从实验结果来看,初中体育课堂实行半选项教学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首先,半选项教学能更好地适应学生体育兴趣规律,学生可根据兴趣、特长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学习自主性大大提高,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其次,选项教学形成10个学生左右的选项教学组,实现“小班教学”,使得学生锻炼更加充分。笔者随机测试3节课的练习密度表明,实施半选项教学的课堂练习密度要比对照班高出6.2%左右。最后,选项教学实行“助教制”,让技术基础好、责任心强的学生作为教师的“助教”,协助组织和指导同学,贯彻了自主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现代学习理念,不仅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亦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也大大增加。

总而言之,初中体育实施半选项教学,不仅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而且与这一阶段的体育教育规律相适应的。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体育课程和教学改革,实现小学、中学、大学阶段体育课程的有效衔接,达成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目标,半选项教学将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

(本文原发表于《广东教育》综合版201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