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实践》出版发行

撰写时间:2018-05-0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李文郁、席春玲、朱美建、钟守权等著作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实践》一书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著作是基于提升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整体水平而开展的系列研究成果,呈现了广东省最近几年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本土实践,在教师专业展模型构建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学术观点和鲜明的实践经验。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实践》全书约13万字,共分五章,分别从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培训现状实地调查、对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经验梳理和借鉴、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和“五阶五维”模型建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探索五个方面展开,从理论到实践系统论述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该书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培训状况实地调查表明:高质量的专业培训覆盖面未能满足广大教师需求,培训方式和培训主体未能满足多样化需要,培训效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急需引导与提升;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有关制度建设来推动和保障;省级八大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尚需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相关研究较为匮乏,中小学校本教研缺乏针对性专业引领;教师培训的评价和监督工作未到位。同时,通过对世界主要国家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发现,各国普遍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如通过法律制度保障教师专业发展、重视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教师培训方式与培训内容丰富多元、开展以中小学为主体的校本培训、普遍重视入职5年以内的新教师和有1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卓越教师培养与提升。
    在理论建构部分,该书首先从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地位、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教师职业能力的实践性、教师的学习特点等方面作系统的理论分析;接着,建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五阶五维”能力结构模型,“五阶”是指教师生涯发展的“五个阶段”,即新手教师(1-5年)、胜任教师(5-10年)、骨干教师(10-15年)、卓越教师(15-20年)、专家型教师(20年以上);“五维”是指教师专业能力结构的“五个维度”,即教育能力、教学能力、评价能力、教科研能力、课程开发能力。这是该著作最具创新之处,这一模型构建对于中小学教师的职业生涯和专业发展有积极引导意义。
    在实践建议部分,该书首先提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接着,据此提出两项具有针对性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活动,即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活动和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从2017年开始,这两个项目均已落地实施,很好地调动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的职业热情,提升了广大教研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专业水平。
    这是一本从实地调研出发的著作,呈现了问卷调查、文献研究、理论建构、实践项目研讨等一系列扎实的研究与实践;这是一本既具有可靠的理论基础,又具真实数据和扎实实践研究的教育著作,是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本土研究,是广大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和教育研究者不可多得的广东本土著作。
    有兴趣订购该书的读者,可联系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易老师,电话:020-87553335。



                                                                   (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