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梦想引航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撰写时间:2018-08-2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钟守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梦想全面引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必须用伟大梦想引航,以实现伟大梦想为使命,从伟大梦想中焕发开拓创新的伟大力量。

    一、伟大梦想是教育现代化的引路航标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昭示了教育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的紧密关系,突出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必须以伟大梦想为引航路标,使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与伟大梦想保持高度一致。

    1.要使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相一致,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早在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又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2015123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3]因此,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必须始终高擎鲜明的爱国主义旗帜,强调爱国、爱党、爱人民教育相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爱国主义成为根植青少年、儿童内心深处的精神内核和行为自觉。创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德育工作,致力于建构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提升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水平,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2.要使教育现代化目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一致,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4]使教育现代化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一致,就是要让两者在发展理念、方向、价值追求等方面保持同步,通过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教育改革与创新活力,使人才培养标准和规格普遍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全面发挥教育现代化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作用。

    3.要使教育现代化目标与人民追求国泰民安、生活幸福的梦想相一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就教育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5]习近平总书记还说:“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人民幸福、社会公平、人的全面发展关系的系列论述,切合了当下教育公平、优质教育两个教育改革发展的聚焦点;同时,这两个聚焦点不仅是教育领域的事,还是人民福祉所系、国运兴衰所系、民族复兴大业所系。在一定意义上,教育现代化的推进过程就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进程。因此,教育现代化必须与人民追求生活幸福、人的全面发展的梦想相一致,朝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目标稳步迈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持续增强人民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获得感。

    二、伟大梦想是教育现代化的使命之魂

    教育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伟大梦想是教育现代化的使命之魂,深刻融入教育政策决策、办学治学策略、教育内容体系和人才培养之中。

    1.教育政策理念必须以伟大梦想为指针

    教育政策理念以伟大梦想为指针,就是要在教育法规制定、政策设计、发展规划、实践指导等方面,把实现伟大梦想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提升教育顶层设计的站位。教育政策法规、决策意见必须将民族利益、国家意志、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等伟大梦想的思想内核贯穿始终,旗帜鲜明地肩负起教育领域追求伟大梦想的责任担当。这就要求打破教育政策决策的短视观点、条块壁垒和利益藩篱,建构教育与相关部门适时联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大格局,使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与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紧相依,与伟大梦想同音共律。

    2.学校办学治学必须以伟大梦想为引领

    学校办学治学以伟大梦想为引领,就是要把伟大梦想的精神内核深刻融进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治学理念之中。一段时间里,“一任校长一个办学理念和目标”的现象盛行,这种行为存在着把教育的国家意志同个性化教育追求、教育特色混为一谈的倾向。提倡和鼓励教育办出特色、办出风格,不等于把个人的教育理解和意志凌驾于国家教育意志和目标之上。办出教育特色和风格,主要应当是在教育手段、方式方法、人才培养效益等方面做文章,而这一特色和风格,是不能偏离党的教育方针、不能偏离伟大梦想追求的。学校办学目标和治学理念必须忠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促进教育事业健康顺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舍此,学校办学治学没有其它更为根本的理念和目标。

    3.教育内容和方式必须服务于伟大梦想实践

    教育内容和方式服务于伟大梦想实践,就是要使伟大梦想成为教育教学内容的精神高地,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其核心要旨是解决为什么学习的问题。具体来讲,在课程教材教学中融入伟大梦想,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在课程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的设计中,融入伟大梦想,使伟大梦想成为课程教育的精神旗帜和思想引领;二是在相关课程中直接布局或渗透伟大梦想教育,如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学科;三是在具体教育教学活动中,创新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方式与载体,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持续、有效开展中国梦理论和实践的宣传教育活动。

    4.新时代人才培养标准必须以胸怀伟大梦想为首要目标

    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儿童的谆谆教诲中,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教育现代化在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培养胸怀民族国家的人,培养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的人。由此,评价教育现代化成效的首要标准就是要看教育能否培养出胸怀伟大梦想、致力于献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伟大梦想是教育现代化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7]加快教育现代化绝非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能实现的,其必然面临诸多复杂问题和挑战,也必定是一个艰苦卓绝的奋进过程。它要求我们必须善于从伟大梦想中吸取力量,保持坚守初心的定力,焕发攻坚克难的勇气,迸发开拓创新的智慧。唯有如此,才能在伟大梦想的指引下,谱写教育现代化辉煌灿烂的新篇章,不负新时代的使命和重托。

    1.伟大梦想是坚定教育现代化守望初心的力量源泉

    实现教育现代化,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民族国家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关乎教育现代化的旗帜和方向。但从现实社会环境和未来变革趋势来看,教育现代化在旗帜和方向上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在教育系统内部,狭隘的功利主义、应试教育倾向、短视的教育绩效观等将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影响和掣肘教育现代化的民族国家价值取向;二是在教育系统外部,现实社会利益诉求和生活方式多元化必然导致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和社会思潮的多样化,加之西方国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输入渗透,一些错误思想、极端观点不可避免地冲击教育领域,给教育现代化的价值方向带来挑战。对此,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牢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伟大梦想的理想追求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是一个不断强化伟大梦想信念、守望初心的进程,也是一个与狭隘功利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盲目崇外等思想长期较量和斗争的过程,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2.伟大梦想是驱动教育现代化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

    加快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是艰巨挑战。就当下和今后一段时期来看,教育现代化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我国高等教育普及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面临较大挑战、中小学班额偏大问题仍然突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明显偏低、城乡部分教育条件差距存在且有可能进一步拉大、民办教育仍然是教育发展的短板”等[8]。总体来看,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需要我们以伟大梦想为精神支柱和强劲动力,既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解决教育公平发展及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老大难问题,以开拓进取的锐气破解教育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以敢为人先的志气探索教育现代化前瞻性、全局性、高质量发展问题。“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9]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策我们,在教育现代化的机遇与挑战面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砥砺方能前行,唯奋楫方能争先。

    3.伟大梦想是激励教育现代化开拓创新的力量源泉

    当前,凝聚力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取得新发展,应着力聚焦教育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内涵质量等方面。其一,应聚焦教育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促进从传统教育管理向现代教育治理的转型,加快建立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其二,应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其三,应聚焦教育公平发展、内涵发展、优质发展,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的崇高教育理想[10]

    有梦想方有精神和力量,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的教育现代化,必将汇聚奋发有为的精神底气,凝聚最为广泛的力量共识,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N].人民日报,2017-10-1902.

[2]习近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N].人民日报,2012-11-3001.

[3]习近平.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N].人民日报,2015-12-3101.

[4]习近平.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N].人民日报,2016-9-1001.

[5]习近平.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N].人民日报,2013-09-2703.

[6]习近平.习近平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N].人民日报,2015-05-2401.

[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N].人民日报,2017-10-1902.

[8]马晓强,崔吉芳,刘大伟等.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挑战[J].教育研究,20171124-25.

[9]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N].人民日报,2017-10-1904.

[10]习近平.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N].人民日报,2013-09-2703.

    (
本文发表于2018年第8期《广东教育》(综合版);作者,钟守权,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