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教育:不同家庭词语量最高相差30万!专家: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要这么做

撰写时间:2019-09-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南都教育 9月22日报道:
   
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专家学者热议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有专家提出,家庭教育投入是影响教育结果的重要因素。“有报告显示,有的家庭每天母亲只对孩子说400个词,有的家庭说3000个词,到一定年龄词汇量甚至相差30万。”专家认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就要关注家庭教育。 

                                                          谈家庭教育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就要关注家庭教育

    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面向2035的基础教育新样态、乡村教育振兴、职业教育改革、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全纳教育和全民学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发展,教育(学校)制度和教育质量标准,教育对外开放与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研讨。
    基础教育方面,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原主任高书国研究员做了“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问题与对策”的演讲。
    就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主要成就及其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分析,高书国提出,区域之间办学条件与水平差距依然巨大,有些地方是均衡的,但是整体区域之间仍然巨大。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公平成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诉求,但是这种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同时家庭教育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同时并存;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与教育强国建设不相适应。
    他特别提出,家庭教育投入是影响教育结果的重要因素。他说,世界银行在2015年的报告显示,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直接影响到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教育质量。其报告发现,富裕程度前10%家庭和后10%家庭的母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在词语方面会拉开很大差距。“有的家庭每天母亲只对孩子说400个词,有的家庭说3000个词,到一定年龄词汇量甚至相差30万,这还不是量的区别”。高书国直言,想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就要关注家庭教育,现在幼儿园要延伸到家庭,基础教育小学也要延伸到家庭。
    高书国提出,要构建与教育强国地位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教育体系。在基础教育经费投资方面,“一定要考虑投资于人、投资于教师,甚至可以夸大一点说,投资于教师就是投资于教育质量。”具体建议上,他提出制定教育投入动态标准,确保投入总量充足;制定公共财政对基本教育服务的保障标准;合理配置事权财权,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提高教师基本工资待遇。

                                                  谈湾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建议青少年交流形成常态化协同机制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敏教授在会上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机制创新》。
    她指出,在教师协同发展,湾区教师协同发展是依托于粤港澳教师教育合作项目而进行的,且由来已久,尤其是粤澳的教师教育合作更为频繁与紧密。有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澳门7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接受过华南师范大学的培训。
    她认为,总体说来,粤港澳大湾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未形成一个常态化机制,粤港澳教师合作发展的沟通协商、资源共享和学术合作机制等重要机制并未形成,有待进一步创新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如何协同发展?赵敏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构建教师教育合作平台与联动机制,形成开放灵活的协同体系。二是拓宽湾区青少年交流的内容与形式,形成常态化协同机制。三是完善湾区基础教育体制协同,形成制度合力。四是积极培育湾区基础教育第三方评价机构。

(文章来源: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22208696.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