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星火:企业参与共建资历框架,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

撰写时间:2019-09-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应该进一步推进资历框架建设,从而解决职业教育中存在的人才成长渠道不畅通、教学脱离实际、学生脱离岗位等问题。”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院)长刘文清说道。 

    近日,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举行,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会上,与会代表纷纷为职业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强调资历框架建设对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

    在刘文清看来,目前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制度标准不够完善,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成才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院)长刘文清

    “职业教育还存在着教育发展跟不上学生成长的要求、人才培养跟不上企业技术发展、课程内容跟不上岗位内在变化等问题。”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漆军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企业技术发展快,一些职业院校教给学生的技术却早已被企业淘汰,部分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甚至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他认为,为使职业教育人才与企业用人要求相符,需要让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人才标准建设中,同时构建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漆军

    “物流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它非常希望我们的资历框架能够跟他们的能力标准、行业标准对接,这对于提高他们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帮助。”刘文清表示,推进国家资历框架的建设有利于畅通人才成长成才的渠道保障、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桥梁纽带、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 

    “通过资历框架,学生基本上可以‘四通八达’。”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院长、教授潘秉匡介绍道。在香港,职业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资历框架互相融合,只有大专学历的学生也能通过资历框架体系提升至本科学历。


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院长潘秉匡

    今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推进资历框架建设,探索实践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互通和衔接,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

    广东早在2017年就已发布全国首个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地方标准。目前,广东的资历框架建设已经实现了8个方面的学分互认,最多可以互认40%。刘文清举例说,如有同学在大专完成了工民建基础课程,在本科仍有这门课,则本科阶段可以免修。资历框架的建设使培训证书、资格证书也能转换为学分。

    据了解,资历框架对终身教育、全纳教育、教育公平起到了沟通与衔接作用,它以一人一账号的形式记录学习成果,实现了学历证书和职业证书等各方面的互通与衔接。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建立了资历框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立率达89%,其中36个国家可以相互进行学分互认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