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星火:教育对外开放助推教育现代化

撰写时间:2019-09-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过去70年的教育对外开放经验告诉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国之间的文化互通、文明互鉴和教育经验共享。”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谈道。 
    近日,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代表围绕“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新路径”这一主题,对教育对外开放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进行研讨。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

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表示:“要让教育对外开放为我省对外开放的大局提供支撑,以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职业教育走出去为重点,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创新等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

    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看来,世界经济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程度不断加深,经济全球化迈入再平衡进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办出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更好更快培养各级各类合格人才。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

    孙霄兵提出,要坚持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将其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基本途径,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核心任务。他建议,深化中外合作办学与企业合作,创新对外开放教育新机制,“在广东的高校,除了与港澳及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外,也可以与华为、苹果等国际著名企业办职业学校和大学,突破原有的合作办学机制和模式,形成新的高科技与产学研办学模式。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

    据介绍,2005年,广东就促成了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合作,两校携手创立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至今已经培养出一万多名毕业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内地的名声与日俱增,吸引了不少精英学生报考。 

    “发挥香港高教界的特点,能为粤港两地的学生开拓更多协同创新的机遇。”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建议,广东应进行更多的归国国际人才储备工作,大力吸收香港乃至境外华人中的青年特聘教授、退休不久的专家学者,让其成为学科尤其是新学科带头人,推动教育及科创更快发展。


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

    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成的总和。景李虎表示,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应积极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打造留学广东品牌,进一步提高广东教育的影响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认为,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教育有着启示的作用。该校在“非遗进校园”方面着力创新,打造“一班一特色,一班一非遗”,让每位学生在6年间,都能接触到72节非遗课程。校内“触目所及皆非遗”,每一根柱子、每堵墙、每个班级都带有非遗元素,学校已成为一座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非遗博物馆”。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