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热议教育现代化

撰写时间:2019-09-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新华社广州9月23日电(记者 郑天虹)9月21日—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包括粤港澳地区在内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行业企业负责人参会,围绕“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新路径”主题,深入展开高层次研讨交流。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二要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时代使命;三要立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独特定位;四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准选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突破点。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面向2035年的基础教育新样态、乡村教育振兴、职业教育改革、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全纳教育和全民学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发展,教育(学校)制度和教育质量标准,教育对外开放与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研讨。

    大家认为,把握世界经济转型与中国崛起机遇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宏大人才保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加快建设创新高地,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在人口结构深刻变迁背景中深入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要素支撑。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说,要通过系统谋划达致统筹推进,通过创新引领实行重点突破,通过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通过因地制宜实现分类实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

    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开放、定期召开的教育高端学术会。本届峰会设有2场综合论坛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高等教育3场平行论坛,汇集优秀论文67篇,发表主旨演讲和主题演讲45人,有近60人次与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