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

撰写时间:2019-09-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 9月22日报道:


    9月21—22日,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等,与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和论文作者代表、行业企业负责人,围绕“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新路径”主题,深入展开高层次研讨交流。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主持峰会开幕式。
    景李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二要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时代使命;三要立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独特定位;四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准选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突破点。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面向2035的基础教育新样态、乡村教育振兴、职业教育改革、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发展,教育(学校)制度和教育质量标准,教育对外开放与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研讨。
  大家认为,把握世界经济转型与中国崛起机遇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加快建设创新高地,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在人口结构深刻变迁背景中深入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要素支撑。
  孙霄兵表示,教育对外开放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对未来”的重要指示,以我为主、兼容并蓄,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切实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大国外交实践,全面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整体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新使命、新责任是发展世界水平的现代化基础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书国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如下:一是要整体提升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实现从基础教育大国向基础教育强国转变。二是要转变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评价方式,实现从学习借鉴、实践创新,到制度创新、模式发展和理论创新为主转变,更加重视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办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基础教育。三是要建设一支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师队伍,形成一支理念先进、品德高尚、素质一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四是要推进育人模式改革,更加突出立德树人,更加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加突出公共意识、公民意识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服务意识。五是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测评,发出教育的中国声音。
  汤贞敏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标志。他概括大家在研讨中形成的共识,认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为化解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重大贡献,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树立高远历史站位。要通过系统谋划达致统筹推进,通过创新引领实行重点突破,通过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通过因地制宜实现分类实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
  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开放、定期召开的教育高端学术会议,旨在为政府官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育实践工作者建立一个对国际国内及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的高层平台,以创新教育思想、促进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助力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建设和中国及区域教育现代化。本届峰会设有2场综合论坛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高等教育3场平行论坛,汇集优秀论文67篇,发表主旨演讲和主题演讲45人,有近60人次与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研讨。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gd/gd_rwhn/xslt/201909/t20190924_4976284.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