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教育:教育高峰年会热议教育现代化,有专家建议高校应减少文件减少会议

撰写时间:2019-09-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南都教育 9月22日报道:
   
9月21日—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专家学者热议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谈及高校行政化与法人化问题时,有专家建议高校减少文件减少会议。谈深圳高等教育发展,专家指出深圳应在高等教育发展理念、管理体制、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持续创新。
                                        
                                       
谈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 
                            推进以产业学院、行业学院为试点的机制改革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原副书记、原副厅长魏中林教授做《面向2035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报告。魏中林说,我国2600多所高等院校中应用型本科约800多所。“目前双一流建设、职业教育这两端可以说热火朝天,但中间的应用型本科建设感觉还不足。”他认为,要加强应用型本科建设。
    魏中林提出,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基本内涵主要体现在地方性,服务性,融合性上。而从现实看,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认清和破解,可用四句话概括:顶层设计尚不完善,宏观政策设计存在矛盾或模糊;理念价值远未成熟,主要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理念与文化认识偏差;支撑要素推进艰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高水平“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困难重重;评价标准整体缺位,应用型本科院校评价标准尚未有效建立。
    他指出,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基本路径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但现实情况是学校能力弱,企业动力弱。“虽然一些本科院校和行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多属于松散式合作。学校与行业企业间寻求的价值各有不同,院校与行业企业缺乏有效协调和融通机制,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机制远未牢固建立起来。”
    魏中林认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既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利益相关者形成合力,也需要在各个层面上重点推进。具体来说,就是整体层面上坚持一个总体目标,政府层面上建立两级标准框架,学校层面上落实七项具体任务: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轴心的基本路径;推进以产业学院、行业学院为试点的机制改革;强化以底层设计、底层实施为出发的重心下移;重视以再造流程、重构课程为内容的模式探索;立足以转移创新、项目合作为导向的应用研究;完善以“双师双能”、实操平台为前提的重点保障;形成以开放合作为推动的应用文化。 

                                       谈深圳高等教育发展 
                           应持续创新发展理念、管理体制、评价体系等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教授,做了题为《高等教育的深圳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演讲。
    郑文提出,深圳自1983年开始建立深圳大学,走了一条非常规的跨越式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现在已有14所高校,在校生10多万人,目前已形成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深圳已经有较好基础,也有足够雄厚的财力、产业支撑,但在办学理念和管理体制等方面上,仍要持续创新”。郑文认为,要持续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理念,持续创新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持续创新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等。“未来深圳高等教育应试点探索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重大问题与关键难题,比如如何加大地方统筹的权力,通过放管服的思想下放办学自主权等方面,包括评价方面,都可以进行很大的探索。” 
                                       
                                       谈高校行政化与法人化问题 
                                      有专家建议减少文件减少会议 

  
“据说现在高等学校(每年)接收到各类政府部门文件700份以上,希望未来大幅减少文件,也希望会议能有所减少,无论是政府举办的还是学校举办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李盛兵教授在会上直言。他做了《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必须突破的六大难题》的演讲,谈及行政化与法人化问题时他提到减少文件、减少会议。
    谈及评价问题时,李盛兵说,评价问题是困扰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很大难题。“评价影响了高等教育质量、影响了高等教育行为,呼声不断,又很难解决”。他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教学评价要严,“现在我们说要办一流本科教育,要给高校学生增负,增加毕业的难度”。二是减少科研评价。“科研评价应该更多给研究型大学评价,一般型大学过多科研评价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而在质量水平问题上,李盛兵认为,要让教师能够专心教学、培训与学习。要实行课堂的革命,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

文章来源: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22208699.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K_p9nfrcO8InO8CjMyfgt4&wxsalt=a5e2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