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教育:广东省教育厅长:支持深圳加快打造开放式创新型一流高等教育高地

撰写时间:2019-09-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南都教育 9月22日报道:
   
9月21日—22日,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专家学者热议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广东要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国际教育示范区。同时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和创新机制,率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持深圳加快打造开放式创新型的一流高等教育高地;支持深圳探索实施更灵活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国际教育示范区
    9月21日—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粤港澳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和论文作者代表、行业企业负责人,围绕“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新路径”主题,深入展开高层次研讨交流。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前进方向;要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时代使命;要立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独特定位;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准选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突破点。
    景李虎说,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大抓特抓、抓实做实。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国际教育示范区,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景李虎表示,要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摆在首位,推动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创新粤港澳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体制,推动粤港澳高等教育统筹规划协调,推动湾区高校结构布局调整优化,推动湾区合作办学、人才流动、交换培养、科技攻关、深入联合、深入发展。
    同时,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打造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助推实现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与世界级城市群总体布局相呼应。广州、深圳着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等教育中心城市,珠海、佛山、东莞等地市要着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教育中心区域性城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群,加快推进大湾区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的落地,以“双一流”和“双高”建设为引领,带动湾区涌现更多扎根中国、心系全球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推动整合粤港澳高校优质资源,在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吸引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他强调,明确将提升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和评价标准,创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机制,深入实施粤港澳高校联合实验室建设计划,建设一批高精尖研究中心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中心。推进整合高校优势学科与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平台的整合,充分发挥中国散裂中子源、超算中心等国际前沿重大科学装置及湾区各高校的有关优势学科共同联合,以共建共享核心技术为联系方式,加快产出大科学成果,加快培养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支持深圳加快推进高校集群发展
                                 支持深圳探索实施更灵活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景李虎说,全省教育系统要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机统一整合,形成双驱驱动效应,精准选择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引领带动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他表示,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和创新机制,率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紧紧围绕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由谁治理等根本性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的作用,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健全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以及实施与监督机制,打造多元共治的教育共同体,实现科学治教、民主治教、依法治教,提升教育资源要素组合效率与效益,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推动力。
    同时,支持深圳加快打造开放式创新型的一流高等教育高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要支持深圳加快推进高校集群发展,在新的高校设置数量、布局以及办学模式、建设国际科教城等方面高起点、高标准、统一组织,使之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
    支持深圳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领头羊、标杆的院校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支持深圳探索实施更灵活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积极争取优化中外合作办学目标和办学机构的审批流程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五要支持深圳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创建工作,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在闭幕词中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标志。要通过系统谋划达致统筹推进,通过创新引领实行重点突破,通过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通过因地制宜实现分类实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
    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开放、定期召开的教育高端学术会议,旨在为政府官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育实践工作者建立一个对国际国内及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的高层平台,以创新教育思想、促进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助力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建设和中国及区域教育现代化。本届峰会设有2场综合论坛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高等教育3场平行论坛,汇集优秀论文67篇,发表主旨演讲和主题演讲45人,有近60人次与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研讨。

(文章来源: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22208674.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