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2019南国书香节“文化自信•青春读书课”活动

撰写时间:2019-08-2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8月16日,南国书香节首日,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文化自信•青春读书课”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和媒体记者参加。
    活动中,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研究员介绍了在全民阅读背景下,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优秀读物“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丛书”和“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生读本”。《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于今年6月1日实施,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将每年4月23日设为广东全民阅读日,每年8月设为广东全民阅读月。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策划出版精品。“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生读本”以“重德崇善、家国情怀”等为主题,精选现当代文学作品组成12本书,并配有朗读音频,使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正能量熏陶。
    汤贞敏院长与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毅、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黄红丽一起向中山市教育教研室、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广东实验中学、广州执信中学赠送“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丛书•中学生读本”。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黎小敏,广东省特级教师、执信中学语文名师曾湖仙分别代表所在学校接受赠书,启动阅读进校园活动。这一活动响应了《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中关于“加强培养未成年人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升其阅读能力。中小学校应当加强书香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旨在提高重点阅读群体的阅读水平。
    活动特邀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语言艺术团深情朗诵了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母亲的方尖碑》,以及艾青的诗歌《春姑娘》,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王惠担任活动主持人,与“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生读本”总主编蒋述卓、陈剑晖,中山市教研员张华、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黎小敏现场对话,讲述了丛书的编写过程,回忆青春时期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并向青少年推荐一本书,探讨什么样的阅读既有助于青少年提升文化素养,又能够转化为学习能力和学科成绩。蒋述卓讲述了儿时阅读的红色基因,他指出“畅销书”在变,但青少年应该一直阅读经典。张华称知道读什么、怎么读,才能学好语文。黎小敏表示理科生也要多读书,成为一个有品味的人。
    《2018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广东省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3.91%,高于全国80.3%的均值。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35.92分钟,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则为103.79分钟。广州与深圳的全民阅读指数水平相比其他地区优势显著。可见,广东已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基础,阅读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实施,将从政府、社会、学校等角度全面促进全民阅读。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研究员致辞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向中山市教育教研室、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广东实验中学、广州执信中学赠书


主持人王惠与嘉宾黎小敏、蒋述卓、陈剑晖、张华对话


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语言艺术团朗诵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