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在江门台山协助开展“初中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验”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19-04-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简称音像社)于4月2日协助江门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验研讨活动,50多名实验学校领导和教师参加。
    目前,台山市有8所学校使用音像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课堂教学工具——“师同霸方”智能纸屏同步教学系统开展课堂信息化教学,其中5所学校参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课题研究。研讨活动中,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陈金荷老师在七年(3)班使用“智能纸屏同步板”展示一节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复习示范课。陈金荷借助“智能纸屏同步板”观察每一位学生同步上传的原笔迹答题图,分析学生思维过程中的问题,帮助学生构建解题范式和知识网络。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运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把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贯彻到课堂教学每一个环节,能取得较大课堂教学效益,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一柱表示,将动员当地各级名师工作室以智能纸屏同步板为工具,到全市各学校开展教学交流,利用该系统实时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以及课后利用该系统保存的全班学生课堂练习原笔迹回放视频,对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学情分析,为分析课程教学效果提供精确的数据资料。
    音像社自主开发的“师同霸方”纸屏同步智能教学系统,有助于根据学校不同实际情况,利用平台优势开发适合基层学情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并用作课堂教学工具,使教师在不改变原有教学方式的情况下,实现从传统课堂教学自然转入信息化教学。

(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