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三维导学案》到《初中数学三维课堂》—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初中数学三维课堂》交流研讨会纪实

撰写时间:2019-09-0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8月23日,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2019年秋季《初中数学三维课堂》交流研讨会在惠州市惠东县巽寮中心学校举行。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义仁,韶关市始兴县教育局副局长何志明、始兴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涂立龙、乐昌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杨铁城,东莞市石龙镇宣传教育文体局督导冷芬腾,音像社社长兼总编辑程天,《三维课堂》专家黎仕鹏,以及来自惠州市惠城区、惠阳区、博罗县、惠东县的初中数学教研员和100多名实验学校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中数学三维导学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教研员吴有昌研究员与时任东莞市石龙三中校长冷芬滕指导开发,于2018年获得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了让实验学校更好地使用该产品,音像社根据教学教研专家和实验学校老师的反馈意见做了修订,并更名为《初中数学三维课堂》。
    在会上,实验学校代表结合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疑点、难点进行讨论交流。江门台山市任远中学赵景柏老师和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陈金荷老师分享了学校使用《初中数学三维课堂》教学取得的成果。李义仁介绍《初中数学三维课堂》在江门台山市近6年来的使用情况和取得成绩,表示《初中数学三维课堂》对台山市数学学科的教育教学发挥积极作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平均成绩,还降低了低分率。他还指出部分学校教师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常见误区,并一一解释和指正。 
    冷芬腾对如何真正使用好《初中数学三维课堂》作专题讲座。他认为,把“三维导学案”变为“三维课堂”是一种历史阶段性的进化,从单一的初中数学教学材料进化成各学科都能融会贯通的一种教学模式。他表示,在使用《初中数学三维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有三种类型的教师:第一种是照搬书本、照本宣科,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第二种是以书本为主,结合自己思维使用,相比第一类的情况效果有所提升;第三种是创新型的,把书本仅仅当做参考,更多是充分发挥自己思维,真正做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大大提升课堂效果。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让他们有机会面对面的与专家交流,与同行交流,收获很大。
    音像社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对《三维导学案》的修订和配套服务作说明。从2013年起,音像社秉承“不忘初心,服务教育”出版理念,为实验学校使用《初中数学三维课堂》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并根据实验学校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从单一出版服务变成综合性教育服务。《初中数学三维导学案》根据教学要求更名为《初中数学三维课堂》后,音像社将一如既往保持并提升服务质量,为实验学校邀请各类数学教育专家到学校现场指导和开展讲座,专家队伍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省教育研究院和省内优秀教研专家、名校长和名师等;组织安排省内不同地市学校同课异构活动及相关培训,为各县(市、区)之间和区域内不同学校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专家等配套服务;为实验学校学科课题提供省地市等各级课题相关信息咨询及申报指导;组织有关专家指导教师撰写教学教研论文并协助实验学校在有关期刊上发表论文;提供信息化教学教研服务,将信息化软硬件结合所有制数字资源为实验学校开展数字教材教学试点或开展信息化课堂教学提供服务;为实验学校提供其他学科《三维课堂》以及全学科中考复习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为实验学校搭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实验学校教学交流平台,与香港、澳门中学教师在教学教研方面开展交流;为学校、名师策划、组织整理并出版教学案例、教学心得论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