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写字教学研讨活动在珠海举行

撰写时间:2019-04-0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3月26日—27日,广东省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写字教学研讨活动在珠海市举行。活动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研制组召集人雷实教授和广东实验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罗易作主题演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朱仲庆,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云,人民教育出版社教学资源编辑室陈晨编审、刘宗立副编审,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唐永亮、总编辑黄红丽、副社长钟凌翊等,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和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语文科主任王土荣主持。
    雷实从汉字书法再被重视的文化背景与教育背景出发,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基本理念、目标与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纲要》实施的大体进展,提出书法文化和学校书法教育有待深入研究,需要处理好书法师资、书法练习场地、书法教育督导、书法艺术与中小学书法教育之差别等几个问题。罗易结合自身在语文素质教育中运用书法、推广书法的经验,提出练好书法是教师的本分,并从书法的布局、书法的创意、书法与演讲、书法与互动、书法的推广五个方面论述书法在学校人文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语文教研员、教师代表就小学语文写字教学和书法教育的经验做法积极交流,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了语文教学中写字教学的作用,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新的教学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