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生生涯规划》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材公示目录

撰写时间:2019-05-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近日,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生生涯规划》(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席春玲博士主编),继2018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定后,又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的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教材公示目录,在全国数十个送审教材版本中名列第二。

    随着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推进,高中不再文理分科,高中教育的选择性增多,广大高中生面临着如何选择心仪的专业、理想的大学、未来职业领域等生涯规划与发展的诸多问题,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高中生生涯规划》正是为了帮助高中学生探索解决这些问题而开发的。
    该教材共计20.2万字,分为八章。综观全书,有三方面鲜明特色。
    第一,具有适切性。该教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秉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采用学生易接受的语言风格,对生涯规划理论和概念辅以图示、故事、活动等,十分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实践经验,学生易于接受、易于体验、易于反思、易于成长。
    第二,具有逻辑性。该教材内容是按认识自我、了解社会,到生涯决策的逻辑来展开的。具体来讲,首先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做深度的自我分析与探索;接着引导学生关注高中和大学学科、专业,以及社会职业与职场需求的有关信息,积极实践,大胆探索;最后建议学生在充分了解自己和外部世界的情况下,做出适合自己个性特点、优势特长和家庭期望的生涯发展路径规划,形成序列化递进、螺旋式上升的生涯教育课程内容体系。
    第三,具有人文性。书中的“生涯名言”“生涯故事”“生涯知识”“生涯活动”“生涯书籍”“生涯电影”等栏目内容丰富,具有强烈的人文色彩,旨在通过生涯课程的学习,唤醒学生的内在活力,引导学生深切感悟个体生涯、深刻反思个体特质、深度尝试个体角色、深远谋划个体未来。
    本教材在广东已试用两年,深受广东省高中师生欢迎,被广东众多学校选用,现又入选广西教材目录,不仅体现了本教材的成熟,是一本优秀的生涯教育教材,更体现了本书的价值,它将在我国高中生生涯教育中发挥更大、更广泛的作用。

    感兴趣的读者可扫以下二维码阅读本书部分章节


    →订购方式: 
    有意订购本书的读者可致电020-87551436。
    传真:020-87550297,联系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