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撰写时间:2019-07-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记“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究与应用”专项课题中期汇报暨结题培训会

    7月15日,省教育研究院“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专项课题中期汇报暨结题培训会在台山市海宴中学举行。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詹斌、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黎仕鹏、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邝愈民、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副社长符绮珩,以及来自各地市50余个课题的负责人和参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教育均衡化发展思路,根据教育信息化发展程度的不同情况,会议邀请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地区的学校参加。
    培训中,与会人员围绕“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其中东莞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中学初中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台山市任远中学、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海丰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海丰县彭湃中学、惠州市第五中学等9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展示了课题研究中期成果,并与专家交流了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难点等。
    詹斌在《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和提炼及总报告的撰写》专题讲座中,提出一线教师进行教育科研中面临的六大问题,探讨如何开展创新性研究,着重强调课题研究要规范过程、遵守学术道德,进行系统学术思考,重点讲解课题总结的基本要素和结题报告的结构。专题讲座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各课题负责人纷纷表示,对课题的研究及研究成果报告的总结撰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积极参与该专项课题研究和有关推广工作。一直以来,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积极开展中小学教研服务,为基层学校提供专家进校指导,收集学校研究成果数字资源,帮助学校分析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途径和方法,探索开发适合各种信息化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基层学校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持,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