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2020强化优势 转型升级谋发展

撰写时间:2020-01-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新的一年,是国内出版业处于从传统出版到融合创新的转型期、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调整期、从生产制造型到知识服务型的升级期,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如何把握趋势、强化优势,探索突破传统出版模式、转型升级的科学发展路径?日前,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召开2020年度选题计划论证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朱仲庆、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建设部副主任苏卫、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等与全社干部职工一同交流、论证2020年选题出版计划和经营发展整体思路。社长兼总编辑程天主持会议。
    论证会重点展现了音像社突破传统发展局限,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多元经营为抓手,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向新型教育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新思维。一是展开个性化教育深度服务,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提供教学指导等配套的个性化教学服务;二是教研资源整合再开发,着重促进中小学各学科教师资源开发,扩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覆盖面;三是构建“五位一体”营销模式,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更富特色和成效的全方位教学服务。
    与会领导、专家对音像社的年度选题思路和项目计划予以肯定。各合作机构负责人纷纷提出与音像社在新一年携手合作的意向与路径方法,并提出完善音像社选题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朱仲庆总结了音像社2019年的工作亮点:一是充分利用了教研院教育资源推动业务发展;二是开放办社,加强对外合作、实现共赢;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加强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同时,他要求音像社在新的一年里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应融入出版大环境,坚持不懈培养教育情怀,改善合作关系,加强与省教育厅、省教研院及各相关合作单位的联系,实现共建共享。
    马持节提出,在粤东西北教学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下,音像社应加强教育教学创新工作,如开展中小学课堂录播,将名师优质课例通过云平台推送至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构建基础教育大数据,通过智慧教研大格局嵌入教育服务;将选题计划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相结合,开发具有前端性探索性的选题。   

    苏卫提出,音像社应更加注重配合好全省教育信息化中心工作,注重市场调研,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卢家明,广东教育书店总经理助理饶广德、业务经理黄岐奇,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刚荣,广州云夫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近之,深圳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文凯、总经理助理朱文,广州飞硕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晶,人民东方(广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尧、杨合君,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黄海晖、内容产品部总监曹凯,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尹峰,广东教育杂志社广告策划部副主任王蔓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王亚芳等,以及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全体成员等40多人参加了年度选题论证会。 


                                                                    (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