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借鸡下蛋”到“学会走路”——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获国家专利

撰写时间:2019-04-29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中旬,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知书——“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获国家专利。这标志着音像社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近年来,音像社为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和出版传媒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扎实开展广东特色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和基于数字化形式与手段的课程与教材设计研究,促进数字教材与数字教辅教学模式创新和规模化、常态化应用。由于在数字出版领域上原始积累相对薄弱,音像社一方面坚持围绕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中心工作做好教育宣传出版和教育服务工作;一方面以自有发行渠道为引擎,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合作方,建立共建共享、共同发展模式,在数字教育出版领域取得突破,实现传统出版向数字教育出版转变。
    音像社社长、总编辑程天表示,将充分运用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教学工具,根据基层学校实际情况,研发适合基层学情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力支持教师开展课堂信息化教学实践,致力于实现在不改变教师原有教学习惯和学生传统书写习惯的前提下,从传统课堂教学自然切入信息化教学。 
                                                                (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供稿)


链接: 
                            “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发展历程

   2017年5月,音像社市场营销部与携先进技术和教育新理念而来的广州云夫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纸笔智能同步课堂教学系统的市场应用,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2017年10月,“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在惠州市博罗县罗阳一中试用。
    2017年12月,音像社与广州提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云夫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5月18日,音像社利用自主开发的纸笔智能同步课堂教学系统在惠州市博罗县九潭中学举办信息化教学交流活动。参与活动的30多位教研员和实验学校教师代表,高度评价智能同步板在课堂上无差别展示的全班同学笔迹同步、笔迹回放技术,运用以及查看、放大和点评等功能,一致认为采用创新的技术手段在不改变教师教学备课习惯的基础上,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是广大教师切实需要的信息化教学工具。


    2018年7月11日,音像社在社长、总编辑程天的带领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理“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的商标注册申请;7月26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专利;7月30日,在阳江市阳西县组织《初中数学三维导学案》实验学校教学研讨。博罗县九潭中学教师使用该套系统与40位参会教师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数学互动课堂体验,获得与会专家、实验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称赞。



    2018年11月,音像社与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为8所实验学校配套纸笔智能同步课堂教学系统,深度开展信息化教学实验;12月,音像社为始兴县6所实验学校配套纸笔智能同步课堂教学系统。
    2019年1月17日—18日,专项课题“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开题会在台山市举行。


    2019年4月2日,为加快推进“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数字资源研发与应用”专项课题研究工作,音像社协助江门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验研讨活动,50多位实验学校领导和教师参加。

    2019年3月28日,音像社“师同霸方”正式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


    2019年4月10日,音像社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通知,“师同霸方”纸笔手写智能同步板成功获得国家专利申请。音像社将并以此为起点,继续研发适合基层学情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推动教师开展课堂信息化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