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三师而行,远离肝癌》荣获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优秀科普作品奖

撰写时间:2019-09-0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近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2019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医院宣传与科普健康宣传健康教育论坛传出喜讯: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三师而行,远离肝癌》荣获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图书类)。
    中华医学会成立于1915年,是中国医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发展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和卫生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其分部科学普及分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学会科学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开展科普工作;实施科普创作,编辑出版科普作品等。
    《三师而行,远离肝癌》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林丽珠教授主编的“健康中国—中医药防治肿瘤丛书”中的一本。林丽珠教授系广东省名中医、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她坚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以大医精诚为患者谋健康,从临床实践出发,不断深入思考总结,形象地将肿瘤防治归纳为“三师而行”,即“医师”:医师指导,专业诊治;“厨师”:营养均衡、合理忌口;“禅师”:摆正心态,认识肿瘤;“行者”:严格作息,合理锻炼。
    丛书由林丽珠教授团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历经3年,数易其稿而成。丛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肺癌、大肠癌、肝癌、鼻咽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前列腺癌、淋巴瘤等十二种常见的癌种,从“医师”“厨师”“禅师”和“行者”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讨论,用生动有趣的科普语言,将深奥难懂的肿瘤防治知识讲通俗,讲透彻,讲明白,让公众更加科学地了解肿瘤防治知识。
    本丛书于2018年首发以来,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光明网、健康时报网、南方plus、深圳特区报、深圳都市报、金羊网、广州日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报道。2019年,本丛书入选了年度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目前又荣获了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优秀科普作品,这充分体现了行业专家对丛书医学科普和出版价值的充分认可,促进了本丛书更广泛深入地走向大众、服务大众、造福大众,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