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征集活动的函

撰写时间:2021-04-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 、教研中心),省直有关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我省义务教育学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决定开展2021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形式
1.“立德树人任务下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包括单元教学设计、单元测评练习、开展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论文。
2.“英语教研机制、内容与方式改革创新探索”,包括教研机制建设主题论文、教研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教研案例实录等内容。
二、活动安排

    (一)资源征集对象
全省各级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义务教育学校的在职在岗英语学科教研员和任教教师。
(二)资源征集时间与内容

    1.资源征集时间:4月25日至10月30日。

    2.资源征集范围:义务教育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资源、英语教研方式的创新与升级资源。
    3.资源征集类型。

(1)单元教学资源包(包括该单元的教学设计与反思、教学课件、教学课例、微课或拓展文本资源、单元命题设计等);(2)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论文;(3)教研机制创新与升级论文;(4)区域、学校科组(教研组)教研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三)资源征集要求
资源征集具体相关内容、格式、材料等要求详见附件2。                            

(四)评审与交流研讨安排 
所有教学教研资源经专家评审,按60%的比例评出优秀作品,并选取部分优秀资源进行交流展示。有关资源展示与研讨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选送要求
1.凡符合活动主题、内容、类型等要求,未参加省级以上平台、刊物评选和公开发表的原创或创编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育教学教研资源,均可选送。选送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不得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教研论文须提交查重报告,凡在活动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将被列入不良教科研信用记录。
  2.以地级以上市为单位报送(省直中小学可直接报送),各单位须在征集时间内按要求与数量任务选送资源,逾期不予受理。每地市初中和小学两个学段选送总数各为15篇(项),广州、深圳两学段可各选送20篇(项),省直属初中、小学两学段每校选送数量各1篇(项)。
  3.作者与指导教师的署名。每位作者只能报送一份参评作品;单元教学设计资源包作者署名不超过3人,另外可署名1名指导教师;其他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2人,不能署名指导教师。
   4.上交格式与形式要求。

    (1)文本类资源请同时提交WORD版和PDF版(详见附件2);  
(2)所有教学资源只需提供电子稿,不需提交纸质版稿件。请各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属学校按要求将选送教学教研资源及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统一打包并录制成光盘,文件名为:“某地市(学校)小学/初中英语教学教研资源选送”,并在光盘正面注明。光盘寄至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512室。请自行备份保存所有上交资源,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Word版和加盖公章的PDF扫描版发送到电子邮箱gdyyjy2019@126.com,邮件主题格式为:地市(省直属学校)名+2021年教学教研资源汇总表。
四、其他事宜
1.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本次征集不接受个人报送,以地级以上市为单位报送(省直属学校可直接报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组织、择优推荐,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相统一,经遴选后统一报送。
   3.参与单位和个人享有作品的著作权。本院为评选出的优秀教学教研资源的作者和教学课例的指导教师出具证书,对优秀教学资源有优先使用权。所有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同意作品供活动组织单位使用,活动组织单位有权将作品用于活动宣传、出版、网上展示等用途。凡征集作品未经活动组织单位同意,作者不得擅自在社交媒体中发布。
4.联系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 王琳珊,电话:020-83339451。

附件:1.2021年广东省(小学或初中)英语教学资源征集活动选送登记表
        2.2021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征集格式要求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