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广东中等职业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的函

撰写时间:2021-05-0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省属中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职业教育教育大会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广东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积极发挥中等职业教育教研员(以下简称“中职教研员”)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省教育研究院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广东中职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2021年研修有关事项如下。
一、研修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教研员成长规律,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立场稳、懂政策、会研究、能指导的高素质专业化中职教研员队伍,构建广东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新格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研修内容
围绕“两个基础,十项能力”,组织开展中职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内容。“两个基础”一是指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定为中职学校和教师服务,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奉献精神;二是指强化理论修养,学习职业教育课程论和教学论,巩固提升教学理论水平。“十项能力”包括政策解读能力、专业建设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听课评课能力、教学评测能力、专业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研修方式
采用专题讲座、工作坊研修、主题论坛、课堂教学实践、研学活动、企业调研等研修方式。
四、研修对象及规模
(一)研修对象:各地级以上市中职专职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和省属中职学校教研员。兼职教研员由各地级以上市选聘,遴选参考条件见附件1。
(二)研修规模:共100人,分两期,每期约50人。每个地级以上市每期限报4人,在校生规模超过5万人的可报5人。省属中职学校每校两期限报1人。
五、研修时间安排
每期研修时间14天。
第一期:2021年6-7月,分为三个阶段培训。
第二期:2021年7-9月,分为三个阶段培训。
先预报名,然后根据学员类型分期分班及研修地点,另行通知。
六、研修费用
本次研修不收取任何费用,培训、食宿等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学员往返交通费按规定回所在单位报销。
七、其他事宜
1.各地级以上市统一报送汇总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附件2)、学员报名表(附件3)及兼职教研员证明材料(任期不低于5年)。
2.省属中职学校报送学员报名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版(附件3)。
3.报送时间:5月31日前。
4.联系人:关怀庆,电话:15820212230,邮箱:guanhq@gdedu.gov.cn。

    附件:1.中职兼职教研员遴选参考条件
          2.2021年广东中职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报名汇总表
          3.2021年广东中职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报名表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