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的函

撰写时间:2022-10-1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加强我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促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提升,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经研究,决定组织申报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有关事项如下:

一、内容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劳动教育的难点、热点和堵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注重挖掘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加强学校以实践为主线的劳动课程构建与实施研究;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课教学的新方法;大力加强对不同类型的劳动体验活动、作业的设计研究;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方法与策略;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

二、申报类别及对象

(一)申报项目类别

现拟计划征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劳动教育专项课题,每组分一般、重点2类课题。具体信息如下:

1.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30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0项;

2.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初中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15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0项;

3.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中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15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0项。

(二)申报对象

各级教研机构、学校承担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教研员和教师。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高校或科研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关专家、学者参与。

重点课题负责人一般应具有高校副高级、中小学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科研部门为单位组织申报和初评,按照分配名额报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每个地级以上市限申报6(小学、初中、高中各2),华南师大附属小学限申报1项,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可单独申报1项。

(二)评审。通过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并确立专项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将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布。

四、申报方式

(一)以地级以上市(含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和省属学校为单位报送材料。申请人需如实填写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下简称“申报书”,点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网站“课题资料下载”获取),完成相关推荐、审核程序。汇总表(见附件2)和申报书须加盖公章。申报书打印一式一份。电子版材料文件夹各级目录命名方式:

一级文件夹**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报送材料

二级文件夹**学校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

三级文件夹:**学校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

(二)请各市各校于1113日(星期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广东省教育研究院710房,同时发送电子版至mubc@gdedu.gov.cn。逾期不予受理。

五、经费资助与管理

(一)经费资助。重点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一般课题经费自筹。

(二)经费管理。专项课题资金要按照《广东省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办法》(粤财规〔20201号)和“劳动教育资源开发与研究”资金有关规定使用和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鼓励各地市教育部门支持教育科研工作,给予资金支持。项目管理单位对专项经费使用进行跟踪管理,发现违规使用现象,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六、结项要求

专项课题研究周期2年。

一般课题结项要求: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高水平研究报告一篇(5000字以上),或一组(教研)教学案例专辑,或一套配套教学资源或一套学生学习评价方案。

重点课题结项要求:着力推出引领学术创新的研究成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或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部,或编写教研(教学)案例专辑1部、开发一组配套教学资源,或开发一套学生学习评价方案并在至少两个年级实施。

七、其他要求

1.发表的研究成果须标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和“项目编号”;

2.已获得或者正在申报其他省级立项的项目不得参与本次课题申报;

3.本次课题申报不收取任何费用,课题研究成果由本院的研究者共享,本院对研究成果有优先使用权。凡在课题申报和评审中发现违规违法和学术不端行为的,除按有关要求规定处理外,将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老师,电话:13178860827,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710室,邮编:510035


附件:1.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选题建议

      2.地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推荐报送汇总表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