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融合教育优质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

撰写时间:2023-03-0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所、教师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精神,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融合教育”要求,决定开展2023年融合教育优质资源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如下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中开展融合教育的幼儿园、学校、教研机构。

二、资源类别和范围

(一)融合教育案例。主要是学校教师为帮助随班就读学生更好融入集体生活,营造良好融合教育氛围所开展主题活动的成功案例。

(二)融合教育研究论文。主要围绕融合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科学方法推进问题解决的思考、实践与经验

(三)融合教育教学课例。主要是教师围绕特殊需要学生和普通学生共同成长开展融合课堂教学的实录

三、材料报送要求

1.请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所、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发动组织幼儿园、学校、教研机构踊跃参与。为保证交流材料的质量和水平,请各地严格筛选后报送。本次活动不接受幼儿园、学校或个人单独报送。

2.每类资源以地市为单位按照限额报送。广州、深圳每类材料报送各不超过15个(篇),其他地级市报送各不超过10个(篇),省属单位每类材料可报1个(篇)。

3.请各地级以上市、省属单位于3月31日前将资源分类存入U盘,连同加盖公章后的汇总表(见附件1)报送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710室(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邮编:510035);联系人:何老师,电话:020-83354295。同时将汇总表的电子版(Word文档及加盖公章的PDF文档)发送至邮箱hef@gdedu.gov.cn。过期不予受理。

4.融合教育案例需提交文本及案例视频,提交要求请参考附件2;研究论文提交要求请参考附件3教学课例提交要求请参考附件4。

5.所有材料必须保证原创,且未侵犯他人权益。每个报送材料最多3位作者。

6.参加本次活动,视为同意将报送资源无偿提供给其他学校、教师和学生分享,同时视为授权我院编辑、出版。选送材料请自行留底,一经受理,不予返还。

四、资源遴选与交流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的资源进行遴选,部分典型材料将在融合教育交流研讨活动中交流分享(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1.2023年融合教育优质资源征集活动地级以上市汇总表

2.融合教育案例提交要求

3.研究论文提交要求

4.融合教育教学课例提交要求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2023年2月28日